毒藤:默多克在美国政府资助下的全球宣传机器

选择字号:   本文共阅读 11289 次 更新时间:2022-11-04 09:52

进入专题: 默多克   新闻集团  

李小轩  


作者:李小轩(LEE SIU HIN),美国加州洛杉矶地区的美籍华裔移民活动家。中美团结网(China-U.S. Solidarity Network ,CUSN)与全国移民团结联盟(National Immigrant Solidarity Network ,NISN)的创始人与全国协调员。他是长期致力于基层斗争的社区权利活动家、劳工权利活动家、反战权利活动家、移民权利活动家。他还是洛杉矶太平洋电台(Pacifica Radio,KPFK)的长期无薪记者、制片人和战地记者,曾供职于中东、欧洲和非洲。

翻译:马楚博,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


采用政府—私人资本合作的运营模式、围绕新保守派—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以下简称中情局)而由上至下运转的极右翼宣传机器;旨在破坏他国的稳定安宁、巩固美西方的帝国主义。


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全球传媒帝国,以及他名下的母公司即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下属的那些著名资产,覆盖了世界上大部分的英文传媒市场。他们每年的业务量涉及103亿美元。这些媒体分别是——福克斯电视(Fox TV);其他的主要媒体包括:英国的天空新闻(Sky News)、《泰晤士报》(The Times)、《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和《太阳报》(The Sun);澳大利亚的《悉尼每日电讯报》(Sydney’s Daily Telegraph)、《墨尔本先驱太阳报》(Melbourne’s Herald Sun)、《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和《澳大利亚周末报》(The Weekend Australian);美国的《纽约邮报》(The New York Post)、《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以及道琼斯(Dow Jones),还有重要的图书出版公司哈珀·柯林斯(HarperCollins);《爱尔兰太阳报》(The Irish Sun),《苏格兰太阳报》(The Scottish Sun)。

很多人都在讨论说,福克斯电视台在美国发起了极右翼的宣传攻势。但很少有人能解释出,默多克的媒体到底是怎样通过协调全球的宣传网络对抗新保守主义美国(the neocon U.S.)之敌的。根据媒体监督网站mediabiasfactcheck.com的评估,“按照几项针对其事实性报道而展开的、最终被确定有问题的核查结果来看,他们通常倾向于右翼和含混化(骑墙派(borderline questionable))的立场来选取报道的内容”。也就是说,他们发布的这些内容居于中间偏右的立场;或者说,这种立场体现为“出于与右翼、骑墙派相一致的立场,以及由于宣传推广、阴谋论、伪科学、劣质来源的引用、大量虚假的声明、被发现有问题的事实核查”而引起的右翼偏见。

新闻集团的社论在全世界鼓吹西方的军事侵略和颜色革命,支持美国境内的极右翼势力。我们通过调查发现,他们的新闻报道与美国的新保守主义/中情局、美国跨国公司的利益、美国发动的心理战;以及与他们如何利用其全球媒体网络输出,以帮助美国协调其全球宣传活动;以及与服务于奠立美帝国主义这一目的有关。


一、由国家资助的宣传机器


默多克同新保守派、同中情局的关系,已然是公开秘密。帕里(Robert Parry)称,美国右翼媒体的迅速崛起是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在当时,里根政府正与保守派媒体的主管们协调对外政策,这里面就包括默多克。根据美国政府的一份解密档案显示,为了向美国人民进行冷战式的宣传,中情局将尼加拉瓜的秘密战争,纳入到20世纪80年代的“观感营造”(perception management)行动中来。[①]

澳大利亚的前政府官员、政策发展中心(Centre for Policy Development)创始人梅纳杜(John Menadue)指出:新闻集团是伊拉克战争的主要支持者;纵观默多克在全世界所掌控的173家报纸,只有澳大利亚的《霍巴特水星报》(Hobart Mercury)是反对者。

默多克的传媒帝国与美国新保守主义、与美国军事情报有联系,这在美西方的媒体当中,并不是独有的情况。然而,他们与诸如《纽约时报》、CNN和BBC等大媒体的真正区别在于,后者仅仅是将总部设立在自己的国家,而没有在其他国家设立当地的媒体机构。相比之下,新闻集团则在世界各地驻有许多的媒体子公司。在2010至2020年这一高峰时期,它几乎可以覆盖世界上的每一个地方性市场。借助当地的媒体网络,他们可以直接向那里的大众传播信息。

它的运行机制如下:新闻集团在世界各地雇佣编辑,控制自身的新闻立场。有关当地的报道是由其本地媒体网络生产的;而一旦涉及到国际部分,他们则会借鉴《华尔街日报》的文字报道与福克斯新闻的视频片段。在多数的情况下,地方媒体网络向“高层”(即《华尔街日报》、福克斯新闻等大媒体——译注)呈现自己的内容生产;或者说,地方媒体反过头来影响全球的新闻立场的机会,相较之下就少得多了。

与此相反,在全球范围内,他们服从美国的指挥并以此选取自己的新闻立场。这意味着,美国新保守主义的政治议程和意识形态议程、夹带着默多克的私人利益议程,从高层(美国)向世界各地播撒。他们所要传达的信息极为明确:极右翼反共主义、支持跨国企业、新保守主义的原教旨主义基督教价值观;恐俄、恐华;恐惧伊斯兰,并要以此推动受众成为美帝和以色列的铁杆支持者。

例如,《纽约邮报》转载福克斯商业新闻的文章,报道当前的俄乌冲突[②];《澳大利亚人报》的《克里姆林宫采取行动“清算”犹太移民团体》一文转载于《泰晤士报》[③](充其使用了不同标题而已)。

这种“自上而下”的媒体分发机制,似乎显示出默多克新闻渠道的“高层性”(top-level)。比如,作为“第一滴泪”(first tear)的《华尔街日报》、福克斯新闻、《泰晤士报》,将新闻发送给《纽约邮报》,以及他们的全球性报纸《太阳报》等“较低层”(lower-level)新闻机构;而不是相反的顺序。“我们在澳大利亚获得的‘全球视野’,是一个从伦敦、纽约和华盛顿的角度所看到的全球视野”,梅纳杜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一个来自火星的人读到或者听到澳大利亚媒体的内容,他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我们是一座停泊在纽约或伦敦外围的岛屿”。在这里,议题是被英美读者所感兴趣的国内事件和问题所主导的,而无关澳大利亚——“英国王室的最新稽谈、唐纳德·特朗普、纽约州州长,或者是阿拉巴马州的疫苗接种率”。[④]。


二、极右翼的宗教喉舌,以及反共的邪教


对于世界范围内的右翼保守主义而言,其政治方面的意识形态与个人方面的价值观存在着明显不同。但是,在默多克的全球传媒帝国的眼中,美国极右翼基督教价值观、反共邪教崇拜与伊斯兰恐惧症的结合,当属世界上唯一的右翼意识形态。通过媒体网络,它影响着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右翼分子的意识形态。

对于美国保守主义的基督徒来说,堕胎是招致他们厌恶的“大”问题。自从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并由此终止宪法规定的堕胎权以来,福克斯新闻一直在他们的网络节目中,播放大量的反堕胎宣传:“我的孩子救了我的命,现在由我来拯救他人”。[⑤]“像迪士尼这样的大公司鼓励堕胎,这‘有利于保住他们的底线’”,来自于极右翼的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作为五个孩子的母亲海因里希斯(Rebeccah Heinrichs)在“塔克·卡尔森今夜秀”(Tucker Carlson Tonight)中称,“许多大公司通过公开声明自己将提供堕胎保险的方式,阻止其员工申请休产假”。[⑥]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古特菲尔德(Greg Gutfeld)利用宗教来攻击拜登总统支持堕胎的倡议,抨击拜登的“国家灵魂演讲”(soul of a nation speech),说他“把自己的灵魂卖给了支持堕胎的游说集团”;而教会则依据《圣经》阐述反堕胎的信条。

然而,对于世界上的许多西方国家、甚至是对于保守派执政的国家来说,堕胎仍然是合法的(或者说,几乎是合法的),例如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此番情况似乎也显现在新闻集团在这些国家的当地媒体报道中(《爱尔兰太阳报》、《泰晤士报》、《墨尔本先驱太阳报》)——在那些地方,公众支持堕胎权的呼声很高——他们报道了更多的支持堕胎权的新闻。与此主题相反,他们聚焦于从上到下、从美国到世界各地,统筹并推广美国式的、包罗万象的保守主义宗教价值观。2022年2月24日,《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校园里没有信仰危机》的文章制造虚假的“恐慌”,它提供分析称:许多有宗教信仰的父母担心,高等教育“将会削弱他们孩子的信仰,但证据却表明,实际结果往往是相反的”。[⑦]

2022年7月9日,《纽约时报》文章《基督徒已对其在美国因观点而受罚感到厌倦》,反对美国宪法中的“政教分离”原则。2022年9月2日,福克斯电视台还发布了《林博父女关于<圣经>书,旨在激起人们的日常信仰》(Limbaugh father-daughter book about the Bible aims to inspire everyday people in their faith)。


三、尼加拉瓜、委内瑞拉、古巴的社会主义政府坏;巴西的极右翼政府好


新闻集团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喉舌,它对美国的极右翼盟友加以宣传、对美国愤而反对的左翼社会主义政府加以诽谤。

在拉丁美洲,尼加拉瓜、委内瑞拉与古巴三国,被罗列为美国新保守主义者的仇恨对象。默多克的全球传媒帝国对这些国家的报道相当负面。另一方面,默多克及其公司却是世界上的那些由美国所支持的独裁者/世界极右翼政府的拉拉队员。而并非巧合的是,他在反对尼加拉瓜问题上的执念,与他在里根执政的上世纪80年代里同中情局在中美洲问题上的第一次重大“决裂”有着历史的联系。

根据1983年8月9日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以下简称国安委)解密的备忘录显示,中情局高级秘密行动专员雷蒙德(Walter Raymond)曾写信给国安委顾问克拉克(William Clark)[14]表示,在当时,默多克迅速被视作“推销”里根的中美洲激进政策的资金来源。当雷蒙德提到默多克的时候,就好像是在说,后者在那时便已然发挥出了他的价值。[15]

这样说来,默多克的传媒帝国对尼加拉瓜进行极端负面的报道,也就不足为奇了。特别是,最近美国重塑了它对这个中美洲国家的敌对情绪。由于他们在去年12月决定与中国台湾(主要是指民进党执政当局——译注)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复交[16];并且由于,尼加拉瓜通过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摆脱美国对他们的影响;因此,美国赋予尼加拉瓜的未经证实的标签(unproven loaded words)是:“独裁者”或“残暴”。

2022年7月20日,《华尔街日报》通过《美国通过限制糖类进口对尼加拉瓜施压》对“与普京总统关系密切的独裁领导人”奥尔特加(Daniel Ortega)总统施压。[17]古巴裔美国籍的反社会主义作家、博主、政治评论员兼保守派辩论人士丰托巴(Humberto Fontova)发表观点称:“尼加拉瓜的残暴程度超过了古巴,对此,甚至就连以前赴尼的游客都发出了警告”。2022年6月16日,福克斯新闻在其报道《尼加拉瓜无视美国反对,批准俄罗斯军队进入该国》中,邀请极右翼的新保守主义组织阿特拉斯网络拉丁美洲中心(Center for Latin America at the Atlas Network)主任萨利纳斯-莱昂(Roberto Salinas-Leon),对美国制裁尼加拉瓜、不邀请奥尔特加参加去年夏天在加州洛杉矶举行的美洲峰会的决定表达支持。[18]2022年6月20日,《泰晤士报》还发表了《尼加拉瓜独裁者利用“普京法”(Putin law)驾驭自身权力》。[19]

这种充斥着反社会主义政府、支持政权更迭的报道,乃是针对该地区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同一类型的耸人听闻之言。《华尔街日报》2022年8月14日报道《古巴面临权力真空》称,“革命已死,革命领袖已死。这个国家还能获得自由吗?”[20]2022年3月12日的《美国放松制裁委内瑞拉石油的谈判遭遇反复》称,“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共和党人和民主党领袖反对任何解除制裁以助力原油供应增产的举措”。[21]2021年8月10日,《纽约邮报》的报道《这是一种可怕的恐惧感:在急遂抗议后的古巴镇压当中》,试图把这种由美国支持的小规模的抗议描绘成全国性的起义。在胁迫之下,被捕的抗议者被迫向媒体声明,“他们在抗议之中,抑或是在监狱、警局之中经历的暴力,给他们造成了可怕的创伤”。然而,这缺乏任何实质性的证据。2021年8月10日,还有媒体报道《马杜罗政权占领了委内瑞拉最后一家独立报纸的办公室》。[22]

根据2022年7月11日的福克斯新闻,《重新连接古巴互联网:拜登政府有能力展现出对民主运动的支持》的报道者萨拉查(María Salazar)和卡尔(Brendan Carr)呼吁:“国会应该以立法形式对抗古巴独裁统治造成的网络中断”。[23]2022年3月11日,还有媒体报道《拜登无视加拿大、向独裁者乞讨石油,这种做法“羞辱了美国并使其难堪”》。福克斯电视脱口秀主持人汉尼提(Sean Hannity)说,“为了坚持他对支持气候运动、不在国内进行能源投机的承诺”,拜登总统“继续迎合独裁者以寻求石油进口”。[24]《泰晤士报》2022年7月13日报道,《<泰晤士报>对古巴反政府示威的看法:古巴危机》。[25]《悉尼每日电讯报》2018年5月23日的报道《追求实用主义的蠢蛋从未汲取社会主义的教训》错误地宣称:“委内瑞拉因循所有社会主义政权的道路,从而陷入贫困和专制”。[26]

然而,默多克对当下巴西极右翼政府的看法却截然相反。在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总统的执政主调当中,充斥着腐败、经济衰退、经济破坏,而且他理应为无力应对新冠疫情负责:截至2022年9月5日,至少3450万人感染、68.4万人死亡,许多人因此对他提出抗议。尽管事实如此,默多克对博索纳罗的报道却依旧是相当地积极正面。

许多人认为,新闻集团在其报道当中,之所以热情洋溢地支持博索纳罗总统,是因为后者正面临着一场艰难的战斗,即赢得即将到来的2022年10月2日至30日的总统大选。大多数观察人士相信,目前以两位数的优势领先于极右翼的现任总统博索纳罗的前左翼总统“卢拉”(Lula),即卢拉·席尔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将赢得大选。卢拉的当选将会把巴西的极右翼政策拉回到社会主义的路子上来,并将远离美国的影响,同时将与中国、俄罗斯、尼加拉瓜、委内瑞拉和古巴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这种改变是美帝无法接受的。

默多克的宣传机器的作用将会是:利用他的全球媒体网络,组织一场协同一致的媒体运动,从而传播这样一个错误概念,即博索纳罗和卢拉之间的选举竞争非常“焦灼”(tie),而卢拉“窃取”了选举的果实;然后,呼吁重新计票、鼓动全国抗议,由美国宣布竞选结果是“非法”的;最后,对巴西进行制裁,迫使卢拉下台。尽管上述程序只是一种假设,但这种假设正是美国多年以来在全世界引发他国政权更迭与颜色革命的教科书一般的程序。

2022年6月30日,福克斯新闻的“塔克·卡尔森今夜秀”对博索纳罗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独家专访,谈到了他即将到来的连任之战、中国在拉丁美洲的“扩张”、新冠肺炎、媒体、LGBTQ之诸相权利。[27]这似乎只是一个宣传噱头,其目的在于诽谤卢拉并编造一个虚假的故事,把博索纳罗说成是美国对中国发动新冷战的忠实盟友。对此,卡尔森声称,中国“试图接管全世界”,“对我们而言,允许巴西成为中国的殖民地,将是一个重大的打击”。[28]

《巴西电讯》(Brasil Wire)的联合编辑迈尔(Brian Mier)担心一种隐蔽的行动式言辞(a covert action-type rhetoric)的上演,即“对美国数百万的非正式新闻的消费者来说,福克斯的宣传闪电战为巴西在今年10月可能发生的军事政变正常化,先发制人地奠定了基础——博索纳罗的副总统候选人内托将军(Gen. Walter Neto)已经宣布了这一点”。此外,按照冷战时期的心理战传统,“它向巴西精英阶层传递了一个信息,即在作为行动整体的美国当中,至少有部分的力量,将支持博索纳罗及其军队采取法律框架外的军事手段来继续掌权,即使他在大选中败给卢拉”。[29]


四、跨国企业的贪婪 vs. 环境正义 vs. 中国香港


默多克的许多全球媒体宣传活动,都是基于他对美国冷战式外交政策——针对他们的“敌人”(中国、俄罗斯、尼加拉瓜、委内瑞拉、古巴)、针对亲以的伊斯兰恐惧症(伊朗、巴勒斯坦、叙利亚)、支持美国侵略(叙利亚、阿富汗)、支持极右翼的原教旨主义基督教价值观(恐同、反堕胎)、针对极端种族主义与对一切对美国WASP现状(White Anglo-Saxon Protestant的缩写,意即美国的白人盎格鲁-撒克逊新教传统——译注)造成影响的有色人种/发展中国家的仇恨(巴西的卢拉、“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支持无限贪婪的跨国企业(反环境)——的热爱。

为了证成他的心理战式的修辞,他们通常会采用“一方对抗另一方”的博弈式说辞;毫无顾忌地使用欺骗与错误的理由(同样的修辞也为美国的自由派和许多“进步”媒体所沿用),通过“恐吓”的策略,对受到相关议题影响的人们加以煞有介事的“关心”(seemingly “care” people affected),然后把他们带入到这样一种思维陷阱中:真相只存在于我们这一侧;你若不与我们(善)同在,便是在他们(恶)之列(truth is on our side, you’re either with us (good), or with them (bad))。

在美国和南美的气候问题上,他们的真面目昭然若揭:把环保的行动主义(environmental activism)错误地描绘成破坏人民生活、甚至影响美国安全的行为,因此美国公司最好接管其他国家的自然资源(“我们的”资源),不要让中国“窃取”它。

《华尔街日报》2022年4月1日的报道《气候变化的行动主义有所代价》错误地辩称:“环保主义者伪善的另一面何在?西方依赖于一个残酷的独裁者,供应前者自己所无法生产的能源”。从俄乌冲突开始,美西方国家就想利用乌克兰的代理人破坏俄罗斯的稳定,通过经济制裁摧毁俄罗斯的经济。但他们失败了。他们现在愤怒地叫着:俄罗斯利用能源“勒索”欧洲。他们把一切都错误地归咎于俄罗斯和环保人士。殊不知,危机是欧洲自己酿成的,因为制裁行为砸中了自己的脚:

“几十年来,环保游说集团对旨在让能源留在地下而付出的努力予以坦陈。它断开天然气管道、关闭燃煤电厂、阻挠石油生产、组织对核能的敌意。

同样是那些无视能源安全之重要性的活动家,现在则必须共同承担由能源不安全以及部分地由于西方依赖一个残酷的独裁者来供应西方自身所无法生产的能源而造成的战争所带来的悲剧”。[30]

《华尔街日报》在2022年8月10日的另一篇文章《拥有最多锂的地方正在掀起电动汽车革命》中,运用了同样的措辞手法。他们假装“关心”阿塔卡马盐湖、智利的环境和土著人民的权利:当他们诋毁中国电动汽车巨头比亚迪公司因其最近的锂矿项目而导致它在当地不受欢迎时,“土著居民走上街头,因担心对当地供水造成影响而要求(智利政府)取消投标”。[31]但随后,《华尔街日报》将反对新自由主义以及原住民对生态破坏和资源掠夺的抵制,又扭曲为阻碍绿色资本主义创新的讨厌障碍。一家名为公平和报道准确性(FAIR)的进步媒体监督机构,批评了《华尔街日报》的虚伪:“下述情节是企业的悲剧:所谓的‘锂三角’地区,包括智利、玻利维亚和阿根廷的部分地区,到处都是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不可或缺的白色金属。但是,电动汽车公司并没有获得他们想要的完全准入,因为土著群体和左翼政府抵制这些外国资本在攫取利益的同时破坏当地环境”。[32]。

在默多克的媒体活动中,这种“合适了用,碍事了扔”(use them when suitable, throw them when become obstacle)的心态俯首皆是。

在《纽约邮报》2022年7月19日的报道《环保主义者在寰宇之内皆唯痛苦相伴》(Across the world, environmentalists leave only misery in their wake)中,专栏作者劳里(Rich Lowry)错误地指责环保主义者摧毁了世界:“毫无疑问,关注气候变化的绿色运动是当今世上最蠢的自毁力量,所到之处都留下了非理性的、愚蠢的、痛苦的痕迹”。他进一步攻击环保主义者,称其导致了世界向俄罗斯投降,“导致了西欧不必要地容受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能源勒索,导致了美国能源价格的上涨,导致了实际工资出现40年来的最快下滑”。[33]

这种动辄便戴人以高帽的媒体威慑策略(redbaiting scare media tactics),同样出现在了2022年7月25日的福克斯新闻上。他们给环境活动人士的非暴力直接行动,贴上了为俄罗斯普京利益服务的非理性的暴恐分子的标签:“气候活动人士崇尚极端策略,通过暴力 ‘拯救地球’这种可能性的发生,如今已是计日可待的事”。[34]2022年1月11日,《悉尼每日电讯报》的《气候活动人士向悉尼发出令人不寒而栗的威胁》一文对环境活动组织“封锁澳大利亚”的担忧进行扩散:“因扰乱猎线铁路(Hunter’s rail lines)而臭名昭著的气候抗议者,如今正威胁着这个国家,以令其经济的强大动力停摆一周”。[35]

然而,但凡是那些仰仗着美西方国家,通过发动颜色革命打乱美国“敌人”阵脚的抗议活动,其中的“抗议者”都会在第一时间被冠以“和平”家的美名。就像最近的2019年发生在中国香港的暴力事件一样,任何阻止他们的人都是“野蛮的”政府力量(意指北京及其政治影响——译注)。

《华尔街日报》2022年7月1日的文章《中国<国家安全法>何以让香港噤声》,将西方支持下的暴力抗议组织者,描绘为“和平”活动人士与政治犯:“被监禁的民主派领袖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被折磨数月,人们担心他们将在狱中度过余生”。[36]《纽约时报》2022年7月1日发表文章《北京把盖在乱港分子脑袋顶上的棺材板给砸严实了》(Beijing nails coffin shut on dissent in Hong Kong),但这里面并没有提到《苹果日报》[37]——曾是由美国政府资助的、中国香港“亲民主”的、作为资助和组织香港暴力活动的主要力量的最大报纸——其创始人黎智英(目前在狱中)对于自己和美国以及中国台湾(主要是指“台独”分裂势力——译注)的联系不予回避。

2022年8月21日,福克斯新闻重弹这一老调:“中国逮捕了枢机主教Zen(英文音译名——译注),宗教自由在香港正面对着形势严峻的未来”。[38]《泰晤士报》2022年6月30日报道《特拉斯:为光复中国香港的自由,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一直在行动》(Liz Truss: UK won’t rest until Hong Kong has its freedoms back)与英国右翼观点认为,香港目前处在水深火热之中(living hell);只有回到25年前港英政府的殖民统治之下,中国香港的人民百姓才能过上更好的日子。或者参见《墨尔本先驱太阳报》2022年4月22日的《这里是“香港的担忧”》,该文宣称:“在香港,存在着这样一种 ‘担忧’,即7月起会有一位新的领导人,而‘最糟糕的事情还在后头’”。[39]

这是一种典型的白人的帝国主义的胡说八道的咆哮。于我而言,我出生在殖民时期的中国香港,亲眼目睹了过去50年的历史,他们压根就是在胡说。正如澳大利亚的前政府官员、政策发展中心创始人梅纳杜所言:“在英国统治香港的一个多世纪里,美国和我们(澳大利亚)的媒体对香港的‘民主’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兴趣。但现在,香港已被妥善地承认为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在其媒体的支持下,竟突然开始关注起香港的民主与独立。是他们煽动了2019年的抗议活动”。梅纳杜进一步比较了美西方国家对穆斯林的态度:“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美国在中东造成数千万穆斯林人民的死亡、毁坏和流离失所。现在,美国媒体对中国穆斯林受到迫害的问题却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姗姗来迟的关注。美国的这些前科如同澳大利亚对待土著人的方式一样,一直是个污点。但谁会在乎呢?肯定不是抓住一切机会攻击中国的、我们自己的媒体。我们精心筛选符合我们议事日程的侵犯人权行为。”[40]同样的伎俩也被新闻集团这个传媒帝国,过分热切地用在攻击尼加拉瓜、委内瑞拉和古巴的事情上,以此支持那些受美国指使的暴力抗议者。


五、归根到底,畏惧默多克者何人?


诚然,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是最糟糕、最可耻的一家极右翼媒体。但在美帝的宣传生态系统中,他们只不过是一个组成部分罢了。

根据2019年3月瑞士政策研究(Swiss Policy Research)的“宣传倍率”(The Propaganda Multiplier)项目的说法,纵观几十家主要的西方媒体,默多克的福克斯新闻和《华尔街日报》位列其中;从自由“左翼”到极右翼,他们操控着全世界的宣传。世界各地大多数的地方通讯社都依赖于三家国际通讯社,表现为前者对后者的报道进行复制和翻译:纽约的美联社(AP),巴黎的法新社(AFP)和另一家纽约的汤森路透社(Thomson Reuters)。其中的两家位于美国,受到美国政府秘密的控制与公开的影响。[41]

总部设在中国香港的新媒体和项目群“每日星期五”网站(Fridayeveryday.com)的编辑维塔奇(Nury Vittachi)认为,根植于西方世界的媒体控制问题的覆盖面是巨大的。“世界上大多数的新闻媒体,无论你读的是泰国的《曼谷邮报》(Bangkok Post)还是印度的《印度报》(the Hindu),他们的国际新闻都是由美国和西欧的同样的新闻机构提供的。这三个国家都获得了北约国家的政府方面的资金,持有完全相同的偏见”。维塔奇指出,BBC、《纽约时报》、《卫报》、《每日邮报》、CNN、《华盛顿邮报》等等;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等等;“以上所有媒体的消息都来自于……两个地方:美国和英国”。[42]

维塔奇认为,说白了,这对世界上的其他地区而言是灾难性的,“特别是对不属于那8%的幸运人口的地区(美国+西欧人口vs. 全球人口的百分比)”。由于被视为“敌人”,我们的日子并不好过,每条新闻都是如此,日复一日亦皆如此。我的祖国——中国——被妖魔化到了荒谬的程度,但我们遇到的这种情况并非是仅有的(not the only ones)。

我们绝不应忘记:“自由”媒体《纽约时报》和CNN是支持美国的每一次入侵、每一次颜色革命的主要宣传喉舌。正如《纽约时报》记者米勒(Judith Miller)那样——捏造了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实,为美国的侵略提供口实。

这些天里,中国的博主们开始讽刺道:“老美那里有一笑话:言论自由(tell you a joke about U.S.:Freedom of speech!)”。维塔奇总结道:“世界上8%的地区为其他地区提供国际新闻,乃是一种危险的反常现象”。

默多克的全球传媒帝国对全球各国来说都坏透了,可他们这伙人却还有同伙(Murdoch’s global media empire is very bad for the World, but they’re not alone)。


注释:

[①] 12/31/2014 Consortium News Murdoch, Scaife and CIA Propaganda https://consortiumnews.com/2014/12/31/murdoch-scaife-and-cia-propaganda/

[②] https://nypost.com/2022/09/03/russias-gazprom-indefinitely-closes-nord-stream-1-pipeline-to-europe/

[③] https://www.thetimes.co.uk/article/moscow-takes-aim-at-agency-that-helps-jews-to-flee-6hbhc82c7

[④] https://johnmenadue.com/white-mans-media-how-legacy-media-in-us-and-uk-frames-and-conditions-our-thinking-and-actions/

[⑤] https://www.foxnews.com/opinion/my-baby-saved-my-life-help-save-others

[⑥] https://video.foxnews.com/v/6311781211112

[⑦] https://www.wsj.com/articles/theres-no-crisis-of-faith-on-campus-11645714717;或见https://www.thetimes.co.uk/article/christians-are-under-threat-in-the-cradle-of-their-faith-3hs53lf2z

[⑧] http://www.actionla.org:8080/actionla/front/detailed3.jsp?title=5/31:%20Lee%20Siu%20Hin%20-%20The%20Mysterious%20Epoch%20Times%20Reporters%27%20Connection%20with%20Mainstream%20Media&newsId=1919&filename=1622537103906&ext=jpg

[⑨] https://www.theepochtimes.com/t-news-corp

[⑩] https://www.theepochtimes.com/t-fox-news

[11] https://www.theepochtimes.com/t-wall-street-journal

[12] https://www.theepochtimes.com/murdoch-accuses-facebook-google-of-censoring-conservative-voices_4110916.html

[13] https://www.theepochtimes.com/t-new-york-times

[14] https://consortium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4/12/raymond-clarkmemo.pdf

[15] https://consortiumnews.com/2014/12/31/murdoch-scaife-and-cia-propaganda/

[16] http://www.news.cn/english/2021-12/14/c_1310370975.htm

[17] https://www.wsj.com/articles/u-s-escalates-pressure-on-nicaragua-with-a-limit-on-sugar-imports-11658363253

[18] https://www.foxnews.com/world/nicaragua-russian-troop-access

[19] https://www.thetimes.co.uk/article/nicaraguan-dictator-uses-putin-law-to-keep-his-grip-on-power-hc8t5fcl2

[20] https://www.wsj.com/articles/cuba-faces-a-power-vacuum-matanzas-fire-fuel-food-transportation-electricity-shortage-communism-castro-lopez-calleja-black-market-farmers-11660504085

[21] https://www.wsj.com/articles/u-s-talks-to-ease-oil-sanctions-on-venezuela-get-blowback-11647118157

[22] https://nypost.com/2021/05/15/maduro-regime-seizes-office-of-one-of-venezuelas-last-independent-newspapers/

[23] https://www.foxnews.com/opinion/reconnect-cuba-internet-biden-admin-support-pro-democracy-movement

[24] https://www.foxnews.com/media/hannity-biden-oil-crisis-dictators-maduro-venezuela-raisi-iran-inflation

[25] https://www.thetimes.co.uk/article/the-times-view-on-the-anti-government-demonstrations-in-cuba-cuban-crisis-wr097hj0r

[26] https://www.dailytelegraph.com.au/rendezview/unions-favoured-ideology-is-a-recipe-for-total-ruin/news-story/26ea96e 1e4762aa77f70bd759f60998c

[2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mfM3yG3M

[28] 2022年6月30日,https://www.foxnews.com/opinion/tucker-carlson-allowing-brazil-become-a-colony-of-china-significant-blow

[29] https://fair.org/home/fox-seeks-allies-across-the-political-spectrum-to-shill-for-bolsonaro/

[30] https://www.wsj.com/articles/climate-change-activism-oil-gas-nuclear-energy-cost-prices-russia-war-11648826535

[31] https://www.wsj.com/articles/electric-cars-batteries-lithium-triangle-latin-america-11660141017

[32] https://fair.org/home/wsj-sells-lithium-neocolonialism-as-climate-necessity/

[33] https://nypost.com/2022/07/19/across-the-world-environmentalists-leave-only-misery-in-their-wake/

[34] https://www.foxnews.com/politics/climate-activists-embrace-extreme-tactics-violence-deadline-save-planet-draws-near

[35] https://www.dailytelegraph.com.au/news/nsw/extreme-climate-protesters-blockade-australia-pledge-to-shut-down-sydneys-cbd/news-story/7a2a461c9cf4a7c2e5f490d6a3e35357

[36] https://www.wsj.com/articles/how-chinas-national-security-law-silences-hong-kong-11656673119

[37] https://nypost.com/2022/01/01/beijing-nails-coffin-shut-on-dissent-in-hong-kong/

[38] https://www.foxnews.com/opinion/china-arrests-cardinal-zen-religious-freedom-faces-grim-future-hong-kong

[39] https://www.heraldsun.com.au/news/world/there-is-worry-in-hong-kong/video/26bcac8c215b80ada76dc11b6fca42e7

[40] https://johnmenadue.com/white-mans-media-how-legacy-media-in-us-and-uk-frames-and-conditions-our-thinking-and-actions/

[41] https://swprs.org/the-propaganda-multiplier/

[42] https://johnmenadue.com/white-mans-media-two-placeswestern-europe-and-the-us-control-the-global-public-mindset/


    进入专题: 默多克   新闻集团  

本文责编:admin
发信站:爱思想(https://www.aisixiang.com)
栏目: 学术 > 新闻学 > 实务新闻学
本文链接:https://www.aisixiang.com/data/137679.html
文章来源:爱思想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aisixiang.com)。

爱思想(aisixiang.com)网站为公益纯学术网站,旨在推动学术繁荣、塑造社会精神。
凡本网首发及经作者授权但非首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并保持完整,纸媒转载请经本网或作者本人书面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爱思想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信息、助推思想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或版权人不愿被使用,请来函指出,本网即予改正。
Powered by aisixiang.com Copyright © 2023 by aisixi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爱思想 京ICP备1200786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20014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