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飞:别用政治威吓模糊真正问题

选择字号:   本文共阅读 5188 次 更新时间:2005-06-27 09:32:21

进入专题: 政治  

高一飞 (进入专栏)  

  

  6月18日,江西省南昌市委机关报《南昌晚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一则深圳市罗浮公安分局女公安局长安惠君因贪污受贿被判刑的消息,这条新闻在当天的全国各大新闻媒体都有报道,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南昌晚报》为该消息配发的图片竟然是优秀共产党员、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全国公安系统英模任长霞。

  

  事发之后,记者援引一位退休老干部的话说,“太不象话了!市委的机关报怎么会如此严重的政治错误!” 听到这种说法以后,我不以为然,我认为工作中的失误行为与政治错误无关。“政治错误”的反义词是“政治正确”,这都是文革中的阶级分析之法,这种分析问题的极左思维不仅可能导致对事件处理时的不公平,更重要的是,这样影响恶劣的事件出现之后,我们应当总结教训,但按照这种“政治鉴定法”,很可能把问题归结为政治学习不够,政治觉悟不高,找不出事件的根本原因。

  

  新闻报道借退休老干部之口的质问:“难道所有的编辑记者都不认识任长霞长什么样子?市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的任长霞的先进事迹展览都白看了?”首先就给《南昌晚报》的人戴上大帽子。我倒要问:难道所有的编辑记者都应当认识任长霞长什么样子?难道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收看这个展览嗎?难道看了任长霞的先进事迹展览就一定要记住任长霞长什么样子?老干部的质问是利用了社会上一部分人的极左思维,扯大旗,作虎皮,这种政治正确的背后是政治威吓,这种东西中国人在文革中见得很多了。

  

  这种威吓对于普通人不能用,对于犯了严重业务错误的人同样不能用。错登照片,不仅没有政治动机和政治目的,从政治后果来看,今天的中国人也不至于好坏不分,英雄与贪官不分,因为一张错误的照片而把安慧君当作任长霞了。对任长霞而言,如果她没有死,也不会有文革中的某些领导人那么敏感和脆弱,更不会去起诉报社的“恶毒攻击”。今日之中国,民智已开,文革时那种政治威吓也不起作用了。如果任长霞在,她可能只是会对编辑的粗心付诸一笑而已,绝不会把这当做对自己的什么不恭不敬,更不会认为是人格损害和政治攻击。

  

  所以,我认为,这样的新闻工作的失误,与政治无关,既没有事实上的造假,也没有评论上的故意误导公众,结果上也不会造成对英雄形象的什么损害,“气愤得浑身颤抖”主要也是针对报社负责人工作上的霸道作风,新华网所谓“百姓填膺”之说,更是夸大其词。如果在西方,这不过就是在这条新闻之外制造了可供人们调节沉闷生活的另一则新闻罢了。布什总统的说话结巴经常会成为媒体的娱乐与讥讽的主题,NBC几乎每周都有布什的“笑话集锦”,更不会把因失误导致的错登照片当做“重大政治事件”。

  

  但是,政治威吓的幼稚可笑并不能否认登照片事件反映的报社管理和编辑人员素质上的问题,错登照片就如编辑中的校对错误,就如把“感性”错成了“性感”,把“伟人”错成了“伟哥”。而照片本身是报纸显著的部分,非常类似于大标题中出现了错字。对一张照片,无论是否认识照片上的人,都应当认真核实其资料来源和核对照片与文字内容是否相符。对于一家地方报纸而言,安惠君一案可算是重大新闻,可《南昌晚报》的编辑对这样一则图文新闻经过责任编辑到主任编辑到总编的多次审查,却没有发现其错误,可以想象报社管理混乱、人员素质较差。

  

  为什么南昌晚报会出现这种业务事故,这才是真正值得我们思考和总结教训的问题。据记者了解,自称拥有数十万读者群的《南昌晚报》是“市委的机关报”,常年处于靠政府拨款惨淡经营的地步,报社的记者编辑多是由所谓“关系”介绍来的,人员素质不高。事件发生后,许多读者都纷纷打电话表示自己的愤怒,但直到现在,《南昌晚报》方面也没做出任何向当事人以及读者致歉的表示。这样的《南昌晚报》,实际上是全国数百家地方垄断性国有报社的典型代表。

  

  这些报纸有党报或者政府主管报纸的垄断地位,基本上没有什么自己的深度报道和有价值的独立调查,除了抄大报之外,“本报记者”写的新闻多是本地领导开会、下水井盖被偷、著名歌星来本市演出之类,对国计民生、社情民意少有反映,弱势群体、贪污腐化等社会问题的暴光一般不是本地报纸所为。说什么“靠政府拨款惨淡经营”,在我看来,有着这样的管理和人员的报纸早就该彻底“惨淡垮掉”了。

  

  这样的报纸可以不去参与市场竞争而“靠政府拨款”维持;进人的时候“记者编辑多由所谓“ 关系”介绍来的”,不是真正的按才选聘;办报过程中不思进取,更没有新闻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其根源是体制上的衙门作风:以特殊的机关特权代替媒体的独立作用;以国家权力的垄断地位参与本应当平等的市场竞争。这样的报纸,除了平庸之外,发生一起因管理混乱导致的事件,产生一点低级笑话,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

  资料来源:《南昌晚报》错登任长霞照片 民众强烈不满,光明网,2005.6.23.

  http://www.gmw.cn/content/2005-06/23/content_256628.htm

  

  6月18日,江西省南昌市委机关报《南昌晚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一则某市女公安局长因贪污受贿被判刑的消息,这条新闻在当天的全国各大新闻媒体都有报道,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南昌晚报》为该消息配发的图片竟然是优秀共产党员、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全国公安系统英模任长霞。

  

  作为是《南昌晚报》多年来的忠实读者,当家住南昌市象山北路的退休老干部李慎持看到6月18日的《南昌晚报》头版赫然把英模任长霞的照片配以《受贿女公安局长被判15年》的文章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马上拨通了《南昌晚报》总编室的值班电话,过了很长时间才有人接听,对方显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听李老把事情说完后,他竟然表示,先查实一下,还说无非是编辑配错了图片,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李老爷子一听就急了,厉声斥问对方怎么如此不负责任,并要求找报社的领导,谁料想,对方也不客气,说自己就是领导,并希望李老不要无理取闹。李老说要将此事反映到市委宣传部,那位自称领导的却只说了一句“ 你就是反映到中央我们也不怕”就把电话挂断了。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 24小时,李老谈到这件事的时候还是气愤得浑身颤抖,他对记者说,“太不象话了!市委的机关报怎么会如此严重的政治错误!难道所有的编辑记者都不认识任长霞长什么样子?市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的任长霞的先进事迹展览都白看了?”

  

  据记者了解,自称拥有数十万读者群的《南昌晚报》常年处于靠政府拨款惨淡经营的地步,报社的记者编辑多由所谓“关系” 介绍来的,人员素质不高。事件发生后,许多读者都纷纷打电话表示自己的愤怒,但直到现在,《南昌晚报》方面也没做出任何向当事人以及读者致歉的表示。

  

  据了解,新华网发展论坛昨日17时46分53秒已以《深圳判刑女局长惊现南昌晚报 照片却是任长霞 百姓填膺》为题发贴,引起网友热烈议论,不平之声如潮。到记者发稿时,已有 23704人浏览了贴子内容,408名网友留言参与讨论。一个网友说:既是素质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网友红鞋跟认为:如此亵渎百姓心目中的英雄!就算他们这个晚报不认识任长霞,也不能随意把别人的照片配上。

  

  据悉,当地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已介入事故调查,给予该报停刊五天的处分,有关责任人正在处理当中。但该报还没向当事人家属和读者做出任何道歉的表示。

进入 高一飞 的专栏     进入专题: 政治  

本文责编:zhangchao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待整理目录 > 良治研究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7304.html
文章来源:燕南首发(http://www.yannan.cn)

0 推荐

在方框中输入电子邮件地址,多个邮件之间用半角逗号(,)分隔。

爱思想(aisixiang.com)网站为公益纯学术网站,旨在推动学术繁荣、塑造社会精神。
凡本网首发及经作者授权但非首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并保持完整,纸媒转载请经本网或作者本人书面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爱思想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信息、助推思想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或版权人不愿被使用,请来函指出,本网即予改正。
Powered by aisixiang.com Copyright © 2018 by aisixi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爱思想 京ICP备12007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20014号.
易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