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继东:一万与六万

选择字号:   本文共阅读 1501 次 更新时间:2011-12-14 19:58:30

进入专题: 新华日报   中央日报  

向继东 (进入专栏)  

  

  半个多世纪前,重庆有两个党报:一个是共产党的《新华日报》,一个是国民党的《中央日报》。我曾在《读书》2003年第五期发过一篇谈《新华日报》的文章,文中说当时执政的国民党《中央日报》占尽便利,但发行量仅一万多份,而在野的共产党的《新华日报》发行量最高时竟达六万份。?

  一万和六万两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

  那时国民党是如何管理党报的,我未作过专门研究,但从以往的阅读印象里也可感知一个大概。国民党口口声声“党国的利益”、“总理遗训”和“三民主义”,很是中听。实际上呢?恐怕不是这样。它怕丢权柄,怕在野,对于言论之类,慎之又慎,哪些能报道,哪些不能报道,哪些暂缓报道,哪些严禁报道……诸如此类,条条框框,我想应该是有的。正因为如此,《中央日报》的活力被完全扼杀了,登出来的要么是假话废话,要么是党话官话。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这样的报纸当然没人看。而共产党的《新华日报》,却是竭尽全力“倾听人民大众的心声”,理直气壮地“为老百姓说话”,所以老百姓都喜欢它。?

  一万和六万还值得多说几句。那时国民党政府奉行的是“党国一家”,“国产即党产”。我想,发行这一万份,恐怕大都是国费订阅的。国费订阅的,大都是可读可不读的——因为其可信度,大家早就心知肚明。所以要说这一万份的阅读率,还真不好说。《新华日报》没有“天时地利”,惟有“人和”,惟有靠说真话吸引读者。国民党的贪官污吏,土豪恶霸和乡保长的为所欲为,国际国内的问题,中国的现实危机在哪里,等等,它都不回避。所以当时聚集在重庆的各界精英,甚至相当一批国民党政府官员,都在偷偷地看《新华日报》。《新华日报》这六万份,都是靠读者自愿购买的,其阅读率自然不可与《中央日报》同日而语。我曾在一本书里看到,共产党只用三年时间就把国民党赶到台湾岛上去了,这是毛泽东和蒋介石都没有想到的。其实,这个结果是偶然也是必然。?

  一万和六万还给人启示:再怎么说自己如何如何,都是空的,因为老百姓只相信看得见摸得着的。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

进入 向继东 的专栏     进入专题: 新华日报   中央日报  

本文责编:lizhenyu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笔会 > 散文随笔 > 读史札记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48220.html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爱思想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12 推荐

在方框中输入电子邮件地址,多个邮件之间用半角逗号(,)分隔。

爱思想(aisixiang.com)网站为公益纯学术网站,旨在推动学术繁荣、塑造社会精神。
凡本网首发及经作者授权但非首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并保持完整,纸媒转载请经本网或作者本人书面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爱思想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信息、助推思想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或版权人不愿被使用,请来函指出,本网即予改正。
Powered by aisixiang.com Copyright © 2021 by aisixi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爱思想 京ICP备1200786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20014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